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国际会议

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应邀在2014未来前沿技术国际研讨会(2014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rontiers of Technology for the Future)做特邀报告

2014年06月28日 18:45  点击:[]

       2014年6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台湾中华核学会和国立清华大学核科学学院举办的2014未来科技前沿技术国际研讨会:低碳能源(2014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rontiers of Technology for the Future:Low Carbon Energy and Life (FoTEL 2014))和生活以及“陈守信中子科技与应用荣誉奖座”在新竹召开。我实验室郭烈锦教授应邀在低碳能源和生活国际论坛做特邀报告。

       论坛组织了低碳能源、核医学、光技术以及“陈守信中子科技与应用荣誉奖座”的核科学和材料科学基本理论和应用等四个研讨主题。来自中国大陆、美国、韩国、日本、比利时、约旦等30余位国际著名学者出席研讨会。充分探讨了当前和近期的尖端技术在生物医学和能源领域的应用,深入开展了光材料、原子和生物学的互动交流,展示了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活动。为低碳能源、生物医学工程、核科学以及核工程教育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工程师、学者以及工业的专业人士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郭烈锦教授应邀在低碳能源研讨主题中作了“The progress in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boiling coal in supercritical water to H2 and Pure CO2” technology”特邀报告。

郭烈锦教授做特邀报告

       郭烈锦教授在特邀报告中提到:利用超临界水汽化的独特物理化学性质将煤高效清洁的转化成氢气和高纯度二氧化碳是一种最有前景的煤的转化利用方式。这一气化过程通俗的被认为是“水煮煤”,煤中含有的硫、氮等污染物以固体残渣形式沉淀,并且可以从气化炉中排出再利用。目前,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KLMFPE)已经成功研制出了包括超临界水流化床等系列实验设施,能够完成煤的完全汽化。在700℃以上,国内各种煤型的碳气化率均达到100%。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的热力学以及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和反应系统的整合优化已经完成,成功完成处理煤量为1ton/h的中试规模演示系统,“水煮煤”技术大规模持续稳定运行的应用示范厂已经得到充分验证,前景一片光明。通过技术经济分析,在系统处理煤量达83.3t/h时,氢气的价格能降低至0.7元。基于超临界水煤气化和多级燃氢补热汽轮机的新型热力循环发电系统已经提出,煤炭发电效率高、二氧化碳富集和环境友好无污染是其主要特色。

       “水煮煤”研究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上一条:我实验室参加享有国际核工程的“奥林匹克”美誉的国际核工程大会(2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clear Engineering,ICONE22)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率实验室核心研究团队参加第十三次国际清洁能源大会并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