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学术讲座

徐建中院士讲座通知——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创月系列讲座《一》

2020年09月01日 15:45  点击:[]

       讲座题目:《传承与发展》

       讲座专家:徐建中院士

       讲座时间:2020年9月5日

       讲座地点:丝路大讲堂 教2-1400

 

       讲座内容:

       徐院士从吴仲华、陈学俊等老一辈科学家建立工程热物理学科出发,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和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及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几代科学家的深厚友谊和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为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建设和工程应用做出贡献。并结合自身团队建设发展,讲述科学研究中所需传承的精神与力量,发展过程中需要坚持的实质与内涵,深刻阐述了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的传承与发展,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学成就。

 

 

       专家介绍:

       徐建中院士是江西吉安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杰出的工程热物理学家。徐院士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67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师从 “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的创立者吴仲华教授。现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吸气式发动机学会执委会委员、《中国科学》E辑副主编和《工程热物理学报》名誉主编。徐院士2002-2015年间担任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实验室的发展殚精竭虑,为实验室连续多次评优给予了重要的指导。

 

       徐院士长期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研究,提出了叶轮机械三维激波关系,发展了三元流动理论,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跨声速流动和粘性流动的数值解法,并将科研成果成功地用于工程实践,在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系统、风能发电、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均有重要的建树,为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徐院士科研成果丰硕,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及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1984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上一条:天津大学化学系胡适研究员讲座通知   下一条: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A.A Mohanmad教授讲座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