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2023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与新能源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8月02日 14:26  点击:[]

 

      2023年7月30日至8月1日,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多相流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东北电力大学共同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全程指导的2023年度多相流与新能源青年学者论坛在吉林市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余艾冰受邀参会并做专题讲座。来自102个院校和研究所的400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参会,参会单位数量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90余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领域知名专家为青年学者创新指引。本次论坛不仅是展示了青年学者研究成果的平台,更是新思想、新观点的学术盛宴

 

论坛现场

 

       7月31日多相流与新能源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和大会特邀报告隆重召开。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郭烈锦院士,多相流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钟文琪教授分别代表致辞。开幕式由东北电力大学蔡伟华教授主持。

 

蔡国伟校长致辞

 

 郭烈锦院士致辞

 钟文琪教授致辞

 

       蔡国伟校长对举办方、协办方和各位参会人员对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东北电力大学整体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情况,并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进学校能源动力等相关学科建设。郭烈锦院士从当前正在中国肆虐的强台风“杜苏芮”切入,表达了多相流学科的重要性,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和不辱使命三方面对青年学者提出殷切希望。钟文琪教授从家国情怀、科研精神、学科交叉三个方面勉励青年学者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敢于探索科学“无人区”,善于“跨界”创新。开幕式上还举办了青年学者论坛LOGO和会旗发布仪式。

 

 

 

青年学者论坛logo和会旗发布仪式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永刚处长受邀介绍了2023年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与工作情况,鼓励青年学者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推动多相流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永刚作基金资助与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大学廖强教授、天津大学车志钊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綦戎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梁刚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骆政园副教授分别受邀作了《光驱液滴相变运动及界面行为》《复杂液滴破碎动力学机理研究》《电解质膜热质传递及其多相流过程研究》《动力学不稳定理论在沸腾/冷凝相变传热中的应用》《黏弹性界面多相流》等精彩大会报告。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教授、浙江大学罗坤教授共同主持。特邀报告由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教授、浙江大学罗坤教授共同主持。

 

廖强教授作报告

 

綦戎辉作报告

车志钊作报告

梁刚涛作报告

骆政园作报告

 

       7月30日晚,在青年教师科研成果产业化经验交流研讨环节,内蒙古工业大学常泽辉教授作《太阳能在严寒地区设施农牧业冬季供能中的应用及产业化》的精彩报告,分享研究成果产业化经验,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研讨会由东北电力大学范晶教授主持。

 

常泽辉教授作产业化经验交流报告

 

       7月31日下午,举行了多相流与新能源青年学者论坛分会场会议。本次会议围绕气液两相流、气固两相流、多相流数值方法、多相流测量方法、多相反应流、先进动力多相流、油气多相流、新能源多相流、海洋能源资源多相流等9个多相流专题,共10个平行分会场,组织90多位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分会场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认真点评和探讨,与会学者也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促进学术思想的碰撞交流。

 

分会场青年学者作报告

分会场专家点评

分会场现场

 

       7月31日晚,青年学者论坛特别邀请东南大学余艾冰院士在线作《流程工业智能化及应用》大会特邀报告,分享气固两相流领域研究成果以及产业化情况。本次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主持。

 

余艾冰院士在线报告

 

       闭幕式上,东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孙玲芳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郭烈锦院士分别进行总结发言。郭烈锦院士寄语青年学者要“乘风破浪正当时”,应在国际国内多相流与新能源领域做出更大贡献。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会旗移交仪式,会旗由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暂存。东北电力大学蔡伟华教授主持论坛闭幕式。

 

孙灵芳致闭幕辞

郭烈锦院士作总结发言

 会旗移交仪式

 

       多相流与新能源青年学者论坛是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的系列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郭烈锦院士发起举办,目前已连续举办5届,是我国多相流与新能源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交流会议之一,论坛旨在聚焦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重大战略,培养工程热物理多相流与新能源领域青年学术人才,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极大促进了我国工程热物理及能源利用学科的发展。


上一条:【倾听院士之声·走进科学世界】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科普第一课”—“院士进校园”科普报告会开讲   下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团队全国首批创立并承担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