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The 12th China Congress on Particle Technology)做大会报告

2023年04月26日 16:36  点击:[]

       4月22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The 12th China Congress on Particle Technology)在海南海口盛大开幕。中科院过程所李静海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过程所朱庆山、中科院过程所陈运法、台北大同大学林鴻明、广州大学彭峰共同担任会议执行主席,会议以“创新助力双碳,绿色赋能发展”为主题,围绕颗粒学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进展、产业革命趋势和人才成长途径等展开交流。大会举办了大会开幕式,大会报告,25个分会场报告及The International Multiphase Flow Technology Forum论坛。会议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现场参会二千余人,线上参会人数共计四万余人。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带领团的国家领军人才、杰青、优青、青年教师以及高年级博士生等10余人组成学术团队参加会议。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做大会报告,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应邀做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大会报告,金辉教授、孙成珍教授分别应邀做论坛邀请报告,实验室副主任陈斌教授、沈少华教授分别应邀做大会分会场邀请报告,魏进家教授应邀做大会分会场主题报告,青年教师赵昆鹏博士荣获大会青年报告奖。金辉教授荣获2022年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颗粒学会颗粒学奖颁奖典礼,大会主席证书颁发仪式、专委会成立十周年纪念证书颁发仪式等,其中实验室青年人才金辉教授荣获2022年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

 

金辉教授荣获2022年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应邀做《超临界流体中颗粒运动力学及化学反应动力学行为》大会报告。同时应邀做大会报告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研究员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蒙纳士大学余艾冰教授。

 

 

郭烈锦院士应邀做大会报告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团队多年来开展了跨/超临界流体中颗粒运动力学行为研究,揭示了史蒂芬流对热质传递过程的影响规律、近壁区颗粒的热质传递行为以及颗粒间相互作用机制,为颗粒群行为的定向调控指明了方向;开展了超临界水颗粒气化反应动力学规律研究,揭示了超临界水-颗粒气化反应机理,建立了基于孔结构演变信息建立跨尺度模型,获得了反应受控步骤及破除机制,实现了颗粒气化反应的过程强化;针对反应条件下的复杂颗粒动力学特性,发展了基于第一性原理的颗粒解析直接数值模拟方法,通过直接数值模拟研究揭示了反应引发的边界层流动,反应热传递、组分变化及颗粒形态演化等界面现象对超准界水-颗粒相间的影响机制作用,填补了超临界流体-反应颗粒多相流热化学热质传递理论的空白;基于上述基础,开展了超临界水煤炭气化反应器的工程化设计、优化与放大,实现了煤炭在温和条件下高效气化,为我国构建完全符合碳中和目标的新型清洁、低碳(零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本次会议还开展颗粒计算分会场;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场;工业结晶与粒子过程分会场;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科学分会场;双碳背景下的流态化技术及应用分会场;颗粒助力“双碳”:CO2捕集与催化转化新途径分会场;微纳气泡特性及其应用分会场;生物气溶胶分会场;绿色低碳过程中的气液固多相流科学及应用分会场;药物制剂与粒子设计分会场;能源存储颗粒创造美好未来分会场;面向未来的能源催化颗粒分会场;发光颗粒照亮未来分会场;超微颗粒材料及应用(能源、环保、生物医学等)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超微颗粒学术研讨会、中国颗粒学会超微颗粒专委会2022年会分会场;氮化物粉体、制品及应用——制造业升级背景下的新机遇;核电厂气溶胶行为研究分会场;陶瓷粉体及其复合材料设计、评价与应用分会场;颗粒特性与测试分会场;中国颗粒学会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及标准审查会分会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颗粒物质力学分会场;碳中和目标下的气溶胶科学发展和未来趋势分会场;吸入递送与疾病治疗分会场;颗粒制备、处理与应用前沿问题研讨——第十五届全国颗粒制备与处理学术研讨会分会场;医药颗粒及标准化分会场;第二届天然和仿生颗粒论坛——向自然学习,造智能颗粒分会场;“双碳”目标下的未来颗粒技术分会场等,共计25个分会场,同期举办论坛The International Multiphase Flow Technology Forum,涉及化工、能源、材料、医学和环境等多个领域相关报告,涵盖内容丰富,面向范围广泛。

 

       中国颗粒大会是全国性高层次的颗粒学领域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旨在促进颗粒与粉体相关领域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及助力人才成长,促进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分享学术最新成果,增加学术思想碰撞,打告共同成长的科技交流平台。


上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科创中国”智能科技助力“双碳”目标发展高峰论坛做大会报告   下一条:征稿通知 | 2023 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