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传承科学精神,励志能源强国——实验室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

2023年04月05日 00:02  点击:[]

       长安城里雨纷纷,春入凤栖正清明。4月3日上午,于清明节前夕,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赴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深切缅怀追思实验室创始人、我国著名的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先生,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白博峰教授、于洋,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家属代表,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以及实验室师生代表等10余人参加了缅怀仪式。

 

 

       在郭烈锦院士带领下,大家回顾了陈学俊先生为祖国科技事业奉献的一生。陈学俊先生是我国能源动力工程科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热能工程学科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陕西省两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陈学俊先生矢志工程救国、工程建国、工程兴国,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先后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锅炉制造专业,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超临界高压试验台,造就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流学科辉煌,是交通大学西迁重要带头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簇簇樱花传递殷殷嘱托,纷纷细雨寄托绵绵哀思。在郭烈锦院士和亲属带领下,大家无限缅怀陈学俊袁旦庆夫妇,脱帽行礼,鞠躬致意,敬献鲜花,雨中伫立,墓前凝注,樱下追思。缅怀二老的音容笑貌和点滴往事,学习先生一生“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的伟大科学精神,领略先生爱国奉献、艰苦创业、心怀人民的家国情怀,回顾先生为国家科技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伟大历程。

       由陈先生领导创立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郭烈锦院士带领下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着眼于长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的技术研发,面向我国能源动力发展的时代需求与重大挑战,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集成,紧密围绕一次能源开采、输运、转化、利用与节能减排的基础理论前沿,创立了多相流热物理学科,构建了两相与多相流动力学理论体系,开创了多相流热化学、多相流光化学学科交叉新方向,原创能源有序转化新理论,研发出一批能源洁净安全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及装备,突破了一系列能源动力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制中的瓶颈问题。支撑了我国能源动力产业变革,连续四次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团队。新时期面向国家能源转型的战略选择,郭烈锦院士带领实验室重组建设了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氢电互换互补供能系统集成优化与智能调控、氢电驱动低碳零碳系统构建与优化、氢电多能融合系统示范与应用等研究,致力于解决能源领域卡脖子问题。踔厉奋发、砥砺而行,正开启新时代我国能源事业的新征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慎终追远,赓续使命。陈先生的一生,少年立志工程救国,青年矢志不渝工程建国,壮年扎根西部工程兴国。他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的繁荣发展息息相连,用自己的一生,为能源动力工程科学技术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建设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先生的家国情怀、人生态度、师道尊严、科学精神及大家风范始终在为实验室一代代师生指导方向、指引人生、确立目标、树立理性、塑造人格。是我们的精神源泉,信念沃土,力量基石。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先生“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的伟大理想,积极投身我国能源动力工程事业,义无反顾,勇于创新,为我国科技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土无言,精神永驻;高山仰止,风范长存。我们将继承陈先生的遗志,“争名利,无意义;学工程,有志气;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求进取。……” 牢牢扎根西部大地,坚持四个面向,砥砺科技创新,培养高端人才,励志能源强国,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代的崭新能源科技业绩。正如陈先生所期待的“自主科技创新,自强不息服务人民;培养创新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充实国家战略科技组织力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上一条:征稿通知 | 2023 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会议   下一条:祝贺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等14位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2022)榜单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