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讣告

2022年06月17日 11:10  点击:[]

沉痛悼念我国著名制冷低温工程专家和教育家、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吴裕远教授

 

 

讣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制冷低温工程专家和教育家、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吴裕远教授,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2022年6月13日20时26分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79岁。

吴裕远教授1943年8月出生于江苏泰兴,1961年考入西安交大制冷与深度冷冻专业,1966年分配至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1972年调入四川江油水泥厂,1978年重返西安交大攻读研究生,1980年公派留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并获得理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1984年12月回国留校任教,历任西安交通大学动力系副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西安交大教学质量督导专家等职务

吴裕远教授拥有崇高的学术威望和地位,先后担任国际制冷学会B1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全国高等学校动力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制冷与低温专业教学指导组组长,是享受特殊津贴的国家突出贡献专家。吴裕远教授一直奋斗在制冷低温科研第一线,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助力大型能源动力装置实现国产化,经济效益数百亿元,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十余项科技奖励。吴裕远教授倾心于教育事业,为中国能源动力尤其是制冷低温行业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领导、工程专家和学术骨干,曾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等奖励。

    吴裕远教授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爱祖国、爱科研、爱学生、工作兢业、待人诚恳、作风朴实。他的逝世是西安交通大学与我国制冷低温行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吴裕远教授!

遵照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接收花圈、花篮和挽联。吴裕远教授的告别仪式定于2022年7月2日(周六)上午10时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

谨此讣告。

 

 

 

           西安交通大学

               能动学院

离退休处

 

2022年6月17日

 

 

 

吴裕远教授生平介绍

 

       吴裕远,中共党员,生于1943年8月15日,江苏泰兴市人。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吴裕远教授于1966年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深度冷冻专业本科5年毕业 。1967年分配到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从事高空侦察机用微型制冷机的研制工作。1978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西安交通大学低温专业研究生,并于1978年8月考取原高教部公派出国研究生。1984年11月获得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动力系副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动力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6-2001)、全国高等学校制冷与低温专业教学指导小组组长(1996-2001)、国际制冷学会B1(热力学和传热学)委员会副主席(2003-2007)、西安交通大学教学质量督导专家。

 

       吴裕远教授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取得多项成果。2001年“类环状流微膜蒸发板翅式冷凝蒸发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入选国家教育部“1996-2001中国高等学校重大科技成果选编”;2001年“类环状流双相变换热器”获陕西省发明专利特等奖;2003年“类环状流双相变换热器”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高效冷凝蒸发器及新技术”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低温两相流气液均匀分配板翅式相变换热技术”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低温两相流气液均匀分配板翅式相变换热技术及其在大型装置中的应用” 获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07年 “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试验田’建设”项目被评为校第十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7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发表科技论文近100篇,

 

       吴裕远教授1995年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学生网上投票获选西安交通大学十佳最具魅力班主任;2007年被授予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师德建设标兵;2004年获得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1999年,协助吴业正教授共同指导的博士生论文获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吴裕远教授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工作勤恳、兢兢业业,作风朴实,他的逝世是我校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吴裕远教授!

 


上一条:【暑期学校】2022年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新能源转化原理与技术”国际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下一条:热烈祝贺实验室合作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赵惠军教授当选澳大利亚科学院(AAS)院士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