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传承科学精神,励志科技强国——实验室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

2022年04月05日 03:30  点击:[]

       长安城东春色早,梨花风起正清明。4月2日上午,于清明节前夕,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赴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缅怀追思实验室创始人、我国著名的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先生,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陈斌教授、于洋,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家属代表,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以及实验室师生代表等10余人参加了缅怀仪式。此次活动以“传承科学精神,励志科技强国”为主题。

 

 

 

 

       活动伊始,大家回顾了陈学俊先生奉献的一生,陈学俊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能源动力科学家,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陕西省两届人大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陈学俊先生矢志工程救国、工程建国、工程兴国,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先后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锅炉制造专业,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超临界高压试验台,造就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流学科辉煌。

 

 

 

 

 

 

       随后,郭烈锦院士带领大家无限缅怀陈学俊袁旦庆夫妇。脱帽行礼,鞠躬致意,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浇灌翠柏。缅怀二老的音容笑貌和点滴往事,领略先生一生“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的伟大科学精神,回顾先生为国家科技事业鞠躬尽瘁的伟大历程。由陈先生领导创立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郭烈锦院士带领下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着眼于长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的技术研发,面向我国能源动力发展的时代需求与重大挑战,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集成,紧密围绕一次能源开采、输运、转化、利用与节能减排的基础理论前沿,创立了多相流热物理学科,构建了两相与多相流动力学理论体系,开创了多相流热化学、多相流光化学学科交叉新方向,原创能源有序转化新理论,研发出一批能源洁净安全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及装备,突破了一系列能源动力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制中的瓶颈问题。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团队。抓住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精心规划、勇于担当,努力为国家能源事业再创辉煌。

 

 

 

 

       缅怀之后,郭老师和陈先生家属郑重地将鲜花摆放在二老墓碑前,并三鞠躬表示敬意,在场师生依次在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墓碑前献上手中的菊花,鞠躬致意,寄托哀思。之后郭老师带领实验室师生和陈先生家属一起悉心擦拭二老墓碑,整理周围杂草,为墓碑周围的翠柏浇水,将自己的怀念之情融于水滴,注于大地,润于翠柏,期待后来者犹如葱葱翠柏顶天立地,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力量。郭老师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表达了对先生夫妇深深的怀念之情,寄托着无限追思,虽无言,却胜千言万语。

 

 

 

       今年的清明节并没有绵绵细雨,陈先生墓前的樱花在明媚的阳光中开得的格外灿烂,宛若先生昔日那慈祥的音容笑貌,陡然萦绕心间。此刻先生夫妇的身影全部浮现在兴庆校园里那悉悉东花园,依依樱花道,巍巍松柏林,葱葱梧桐道!此刻我们仿佛看到了先生奉献科技事业的兢兢业业,听到了先生“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壮志雄心,知道了先生对后学者的殷殷嘱托和深深期待!

 

       我们何其有幸,见证科学群星闪耀,沿着先生们新手创建的科学事业之路扬帆起航;我们何其无奈,目送他们渐渐离去,继续先生们未完成的事业奋发前行开拓创新;我们又何其重责,面对能源科学挑战,肩负国家科技强国的使命励志为我国能源事业奋斗终身。

 

       春回大地,万物生晖,让我们带着对逝者的思念与敬意,迎候无限生机与可能,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谱新篇。这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也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黄土无言,精神永驻;高山仰止,风范长存。我们将继承陈先生的遗志,“争名利,无意义;学工程,有志气;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求进取。” 牢牢扎根西部大地,坚持四个面向,为国家发展奋力前行,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代的新业绩。正如陈先生所期待的“自主科技创新,自强不息服务人民;培养创新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上一条:我实验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2022中国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研究型)第一,迈进世界知名高水平专业、中国顶尖专业行列   下一条: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调研我实验室与江西理工大学联合共建REEM国际创新研究院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