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学党史不忘初宗,强科技永续能源­——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培训会作实践党课报告

2021年03月22日 10:23  点击:[]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021年3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结合共产党建党宗旨、历史使命及其启示,从实验室几代人风雨兼程,四十余年来在能源领域的不懈探索,为我国能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及新时代我国面临的重要机遇挑战、新时代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使命出发,系统思考了我国未来能源体系以及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创新源泉。

 

照金干部学院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培训会

 

       3月18日,郭烈锦院士应邀出席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培训会,并为全省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作《学党史不忘初宗,强科技永续能源——从中共党史及其初宗和使命、交大西迁及团队建设,看我国能源科技的过往今生与未来发展》实践党课报告。

 

郭烈锦院士作《学党史不忘初宗,强科技永续能源——从中共党史及其初宗和使命、交大西迁及团队建设,看我国能源科技的过往今生与未来发展》实践党课报告

 

       郭院士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初宗、历史使命及其启示;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交通大学西迁与能源与动力工程多相流创新团队的建设发展;当前面临的严酷形势,与我国能源科技的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论述。

 

       他在报告中指出,从党的百年历史发展中可以看到,正是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引导广大共产党员为了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不惜牺牲自己,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深刻揭示了个人与团队的关系,“个人不要轻易离开自己的团队,否则将从零做起”,要选择正确的团队,找到自己的位置,随团队坚持走下去。党长期以来的革命的理论、道路、实践,正是“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创新发展”的历史,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看我国的科学发展、科学技术和支柱产业的创建和发展,必须走符合自己资源禀赋和需求的独特道路!当然也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创新发展。

 

       能源与动力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生存发展的基础、战略安全的底牌、战略创新的基石。郭院士结合自己和团队的科研工作经历,深入思考“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老一辈科学家、多相流热物理学科奠基人陈学俊院士为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动力科技及其产业的重大需求,领导创建实验室团队,提炼能源动力中的多相流基本科学问题。四十载风雨兼程,三代人接力奋进,改变我国能源长期落后面貌,目前达到国际先进,实验室团队始终践行西迁精神薪火相传,爱国奋斗砥砺前行。四十年来,团队始终站在国际学术前沿,主动迎接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挑战,推动科技和产业进步,形成颠覆性理论与技术,支持、引领技术和产业的变革,表现出高强的创新能力。创建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转化、清洁低碳高效三位一体的能源有序转化的新理论、新方法,形成变革性技术。以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并将自己的先进科学技术推向世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变革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为己任,构建我国乃至世界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新体系,引领推动世界能源科技发展为己任而不懈奋斗,持续贡献重大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严峻,我国核心技术普遍受制于人,我国能源面临的能源安全堪忧、环境污染严重、可持续发展承载力差等多方面临着重大挑战和“卡脖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新时代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化石能源变革性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低成本、高效、大规模转化是当前我国能源领域的重大任务和科学挑战。郭烈锦院士指出“科研工作者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瞄准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杜绝低端重复和简单模仿,寻求适用于中国当前实际的能源高效洁净转化途径。”要为全人类提供廉价能源,为国家“双碳”战略贡献力量和智慧。

 

       最后郭院士进一步畅谈了《碳中和背景下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道路——无污染制氢发电、CO2大规模转化与碳的高值化循环利用》,深刻展望了我国未来能源新体系。表示实验室团队将本着“‘以水为基’,廉洁制氢,‘碳集’循环,高值利用,‘氢电互补’,节净天下的宗旨,构建 “能源有序转化”的转化利用供给的新时代能源新体系,作为能源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能源革命、实现能源革命,为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砥砺前行,不懈努力,矢志不渝。

 


上一条:【中国科学报】吴宏春:第四次工业革命呼唤多学科融合的代表性大学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吴宏春:工程教育理应服务工业革命需求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