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祝贺我实验室承担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03月03日 16:35  点击:[]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西安交大20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首批创立并承担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办。20世纪90年代起,为满足我国能源供给安全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对技术与人才的重大需求,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组织团队秉承西迁精神,在陈学俊先生“科学、工程救国”报国思想的影响下,瞄准新能源这个新兴战略学科方向,针对能源产业体系改革与新能源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开展研究,承担了一批太阳能、生物质能及氢能相关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并结合科研工作开展新能源专业的研究生培养。

 

       2005年,郭烈锦教授牵头承担了教育部高等理工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新能源交叉学科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并于2006年在能源与动力系统自动化专业设立新能源专业模块,开展新能源专业教改试点;截至2014年,共培养5届新能源专业模块本科毕业生。2010年,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11所高校之一,并于2011年开始正式招生,首届本科生于2015年7月毕业。2011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七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已有70余所高校设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西安交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包括最新发布的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等多个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在中国科教评价院、中国科教评价网金苹果排行榜发布的“2020-2021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中获评唯一“5星级+”,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着眼于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以本科教育为基础,本硕博多层次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和创新基地,培养能从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竞争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满足国家新能源战略性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本专业制订了与社会发展需要及生产实际相适应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有氢能实验室、太阳能实验室、风能实验室、生物质能实验室和新能源材料实验室等5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及多个校内外实践教学与生产实习基地,成立了“陕西省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以及科技部“新能源与能源利用新技术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本专业集优势学科,聚科技前沿,重交叉创新,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在新能源与能源利用新技术领域具备了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和研究水平。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了一批在国内外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包括杰青在内的各类国家级人才10余名,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为讲座教授10余名。在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中,集优势学科,聚前沿发展,重交叉创新,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注重能力,突出创新”的办学特色,学生基础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毕业生就业层次高,深受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单位、行业骨干企业的青睐,在新能源与能源利用新技术等行业的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等战线上发挥着骨干人物的作用。

 


上一条:【中国科学报】吴宏春:工程教育理应服务工业革命需求    下一条:自主创新服务中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实验室吴宏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团队”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