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带领团队走访调研江西省多家单位和企业

2020年08月10日 10:47  点击:[]

       7月26日至8月2日,由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座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座教授姚向东,江西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吕友军,以及实验室部分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等10余人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在江西多地开展“能源资源清洁利用与绿色冶金材料”为主题的专项调研活动。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强亲切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调研组密集走访了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投资集团、南昌航空大学、江钨集团、江铜集团、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新钢集团、新余学院、赣州稀土友力科技、章源钨业、晨光稀土等单位和企业。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强会见调研组一行

 

       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强会见调研组一行。热烈欢迎调研组一行赴江西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希望双方在省校合作基础上广泛开展合作研究,迫切希望西安交通大学能为江西省战略资源产业提供强有力的原创技术支持以及人才保障。杨斌汇报了三校联合组建的中澳REEM国际研究院和两位院士的基本情况,并就本次调研任务进行了简要汇报。郭烈锦院士、余艾冰院士分别介绍了氢能利用与绿色冶金材料新技术项目合作进展情况,希望与江西省进行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搭建更高层次合作平台,为提高江西绿色发展水平、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科研和智力支持。


       7月27上午,调研组一行赴江钨集团与集团进行座谈交流,江钨集团对其公司基本情况、历史、主要生产方向进行了介绍。郭烈锦院士表示多相流学科与江钨集团的能源、化工、冶金等涉及的生产过程均相关,并介绍了超临界水蒸煤制氢技术,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合作,尤其是在新技术交叉领域,进一步推进江西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
 


调研组赴江钨集团调研交流

 

       7月29日,调研组一行分别赴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科技厅和江西省投资集团调研交流。


调研组一行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等合影

 

调研组赴江西省投资集团调研交流


       7月30日上午,调研组赴贵溪冶炼厂调研交流,调研团队参观了生产现场并与技术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双方铜的冶炼工艺过程与超临界水蒸煤制氢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希望能将超临界水蒸煤制氢技术贵溪冶炼厂生产工艺进行结合,达成合作。
    
 

调研组赴贵溪冶炼厂调研交流

 

       下午调研组一行与江铜集团进行了座谈交流,江铜集团对调研组的到访表示欢迎,希望能够抓住创新的主体,利用自身的科研转化平台与调研组三方共建的中澳REEM研究院加强合作更多的项目。郭烈锦院士团队对超临界水蒸煤制氢技术的优势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并与江铜集团就关于如何耦合该项技术和集团制造工艺进行了讨论,希望与江铜集团达成战略性合作,持续推动江西省的能源转化、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调研组赴江铜集团调研交流
 

       7月31日,调研组一行赴新钢集团生产现场进行考察,分别参观了料厂、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热轧厂、冷轧厂的工艺流程并在现场与工作人员进行技术交流。之后在新钢集团开展座谈交流会,希望能够将制氢技术与钢铁冶炼工艺相结合,解决钢铁冶炼中的高能耗和高污染的问题。
   

调研组赴新余钢铁集团调研交流

 

       8月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新余学院参观了省太阳电池新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
 

调研组参观新余学院


 

       下午调研组赴章源钨业生产现场调研考察,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肯定了公司的文化与发展,通过调研,全方位近距离的了解了公司的科研发展状况,表示要进行多方面深入的对接与合作。
  

调研组赴章源钨业调研考察


 

       8月2日上午,调研组赴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参观了公司钕铁硼废料回收工艺流程,了解了友力科技的基本情况与生产近况,就双方工艺技术对接进行了互相交流。


      

调研组赴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下午调研组赴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双方介绍了各自工艺技术,希望在稀土领域加强合作。
  

 

调研组赴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此次走访调研,扩大了我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省外的影响,加强了我校与江西省龙头企业的沟通和联系,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了力量。


上一条:实验室副主任沈少华教授团队入选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下一条:实验室第二届“新能源转化理论与应用”国际暑期课堂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