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清明追思怀念实验室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陈学俊先生、林宗虎先生

2020年04月04日 00:00  点击:[]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在这缅怀先辈、追根溯源的清明时节,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深切追思怀念实验室创始人陈学俊先生和学术带头人林宗虎先生。

 

陈学俊先生

 

林宗虎先生

 

       陈学俊先生是我国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我国能源动力工程科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交通大学西迁重要带头人,全国政协原常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林宗虎先生是我国著名能源动力工程专家,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陕西优秀科技工作者,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先生师从陈学俊先生,是我国锅炉专业首位研究生。在陈先生和林先生的大力支持下,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四次在国家级评估中获得优秀,并开创、探索,形成了现在的优势方向和领域,引领工程热物理行业发展。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纪念先生就是要践行先生“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的伟大理想,积极投身我国能源动力工程事业,义无反顾,勇于创新,为我国科技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纪念先生就是要秉承先生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忠于祖国,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甘于奉献,心怀人民,兴教强国……的家国情怀。纪念先生就是要学习先生达观谦逊,淡泊名利,严于律己,乐于助人,不畏艰辛,积极向上,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纪念先生就是要弘扬先生兼容并包,开放交流,言传身教,精勤育人,身正为师,学高为范,亲身躬行,甘为人梯……的师道尊严。纪念先生就是要传承先生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孜孜求索,勇攀高峰,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纪念先生就是要领略先生谦谦君子,温文儒雅,襟怀坦荡,从容淡定,嘉言懿行,高瞻远瞩,虚怀若谷,博学睿智……的大家风范。

 

       纪念先生就是要让先生的家国情怀发扬光大,就是要让先生的人生态度流传后世,就是要让先生的师道尊严世代相传,就是要让先生的科学精神源远流长,就是要让先生的大家风范千载流芳,警醒我辈,激励后学,勉励来者。我们要始终用先行者和前辈们的事迹教育自己,教育下一代,牢记陈先生和林先生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科教兴国的初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爱国、兴国、强国,为我国急需解决的能源体系“卡脖子”问题贡献原创技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云山苍苍,江河泱泱;先生精神,山高水长。雾海茫茫,流水汤汤;先生风范,与日俱长。青松昂昂,翠柏苍苍;先生嘱托,我辈不忘。白菊葱葱,绿竹芳芳;先生教诲,谨记心上。斯人已逝,精神绵长;名传千古,后世流芳。来者如斯,寻迹而向;砥砺求索,开来继往。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4月4日 清明节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校地合作推进会在实验室召开   下一条:【能源评论】中科院院士郭烈锦:低价低碳的氢源哪里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