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能源技术科学论坛在海口召开

2018年03月26日 20:41  点击:[]

       2018年3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能源技术科学论坛在海口成功举办。论坛以能源技术为主题,12位专家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内容包括油气工程、互联电网、极端电磁装备、核能安全、热能工程,电池储能等方面。会议由论坛主席高德利院士和陈维江院士主持,31位院士及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

 

 

 会议现场

 

       能源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支柱,也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当前,国际能源供需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新一轮能源革命方兴未艾,我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如何有效把握国家能源安全以及加快能源清洁和绿色发展的进程,是国家能源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高度关注并积极推动我国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围绕能源材料、智能电网、化石能源工程、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的科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咨询研究与服务,为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源体系建设等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咨询意见。

 

       本次论坛旨在于邀请各位院士、专家深入探讨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与会专家对能源技术领域的研究方向、发展趋势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主要观点如下:(1)互联电网仿真分析与安全防御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促进了我国电力系统仿真分析与安全防御技术的升级和突破。(2)在南海复杂断块、高温高压、深水三大领域实现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的突破。(3)在中子输运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三方面,实现复杂核能系统中子输运物理与技术的突破。(4)极端电磁装备的构造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了传统电磁装备技术的局限性,在极端电磁系统的构造理论、设计方法与成套技术等方面,取得进展。(5)在超大型油气管网系统优化方面做出了重要创新成果,实现降本、节能、降耗以及油田的可持续发展。(6)复杂结构与极端条件下的热传递理论与技术对能源与动力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微纳尺度多孔介质与超临界压力流体强变物性条件下的流动与热质传递规律、碳减排与碳利用技术和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技术方面做出了重要创新成果。(7)低品位热能高效利用的热力循环技术在吸附吸收制冷、太阳能制冷与热泵、低温流体传热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8)热能与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建立复杂组分固体燃料燃烧理论,加强对二恶英污染控制机理的基础研究,实现固体废弃物清洁高效焚烧处理。(9)针对油气渗流这一油气田开发工程的基础科学问题,形成全尺度油气渗流模拟方法,及尺度间关联性的尺度升级方法构建现代油气渗流力学体系。(10)复杂条件下,发明天然气水合物冷钻热采技术,在非常规能源钻采技术和超深科学钻探装备方面做出了重要创新成果。(11)开展电池关键材料的基础和工程技术研究,开发高性能电堆和高集成度储能系统,依托在国内外液流电池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技术实力,主导国内外技术标准的制定,引领产业发展。(12)将仿生学引入钻井液领域,在油气层损害程度评价与保护油气层技术、钻井液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做出了重要创新成果。

 

       与会院士专家热烈讨论,学术争鸣,畅所欲言。此次论坛,促进了能源科学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及学术交流,对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能源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和产业变革,推动能源领域前沿科学理论和技术探索,以及提高能源效率,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论坛创办于2002年,旨在为院士、优秀的中青年专家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围绕技术科学领域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自由讨论,创新学术思想,以期推动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进步。16年来,技术科学论坛在学术引领、咨询决策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学部的重要品牌活动和特色平台。

 

       本次论坛是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论坛创办以来的第74次学术交流会,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上一条:实验室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   下一条:第六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CSLIBS2018)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