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团队“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7年12月26日 18:16  点击:[]

       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经过高校申报和公示、形式审查、学部初评、项目终审等评审流程后在京揭晓。西安交大郭烈锦院士团队的科研项目“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6年12月25日,由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提出并经团队20年研发成功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作价1.5亿元、转让给产业化投资集团—陕西中核交大公司,正式启动了该技术的产业化工作。一年来团队持续攻关,发展了针对该技术大型工程化联产的系统集成与匹配方法,解决了产业化中存在的关键技术和辅助配套工程技术,完成了热电联产、氢热联产等两大类大型工程示范装置的技术设计,推动产业化投资集团陕西中核交大公司分别联合西安城投集团、榆林环保集团投资4.2亿元和5亿元开展了热电、氢热等两类联产系统的首套示范工程的建设工作。

       该技术可从源头上解决导致雾霾的SOx、NOx等燃煤气体污染物和粉尘排放,以超临界水、H2和CO2组成的混合产物气可用于制氢、发电、供热、供蒸汽,工艺上可自然实现CO2富集和资源化利用,可提高发电机组煤电转化效率至少五个百分点,降低一次投资30%,节水,运行费用更低。第三方论证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是可行的,经济性是合理的”。投资方认为该技术“实现了煤炭能源的高效、洁净、无污染利用,必将带来能源技术的深刻变革,为全球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上一条:我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下一条:【给总书记说说心里话】郭烈锦:西迁精神再出发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