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国新闻网】中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院士逝世

2017年07月09日 16:44  点击:[]

    中新网西安74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4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74226分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99岁。 

  据介绍,陈学俊是中国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他于上世纪50年代初筹建了中国高校中第一个锅炉专业,开出了锅炉专业的全部课程;筹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能源动力工程专家和教育家,为中国能源动力工程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资料图:陈学俊在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 摄

19467月,陈学俊以优异的成绩获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于19473月回国。回国后即任交通大学教授,他认为,要独立自主发展中国动力工程工业,必须结合中国实际,必须有所创新,必须开展科学研究,必须培养高层次人才。

1955年,中央政府决定交通大学由上海整体迁往西安。19579月,陈学俊和夫人袁旦庆带着4个孩子,乘坐交大第一批基础技术课与专业课教师的专列由上海来到了西安,他们将全部家具及行李等带到了西安。临行前他们将自己购置的两间房屋交给了上海市房管部门。陈学俊夫妇认为,既然去西安扎根西北的黄土地,就不要再对房子有所牵挂。

  自步入教育领域,陈学俊亲自教过的学生有2500多人,可谓人才辈出,其中有多人成为两院院士。除了对学生的悉心教诲,陈学俊还捐出大量资金奖励莘莘学子。他还经常以自己历尽坎坷、刻苦求学的经历和工程救国、科学救国的信念,勉励学生珍惜宝贵年华和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勇于探索、为世界之光。

资料图:陈学俊在指导研究生。 西安交通大学 摄

陈学俊院士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这些研究成果对中国大型电站锅炉的设计、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已用于国家主力锅炉厂的设计和生产中,在电站(包括核电站)锅炉的安全运行方面潜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极其巨大。()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7-04/8268707.shtml


上一条:【科学网】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院士逝世   下一条:【西部网】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院士病逝 享年99岁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