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6年12月27日 21:41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于12月2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

       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岳光溪院士,副主任何满潮院士、魏炳波院士、黄佐华教授,委员陈勇院士、金红光院士、高德利院士、李应红院士、刘池阳教授、樊建人教授、徐明厚教授、郭烈锦教授、严俊杰教授全体委员出席本次学术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实验室顾问委员会委员林宗虎院士、陶文铨院士,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Samuel S. Mao教授以及实验室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王铁军副校长以及严俊杰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能动学院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在百忙之中来西安交通大学指导工作,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王铁军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理念,报告了本年度学校在科研经费突破、基金数量赶超、研究基地建设、国际合作以及ESI论文、专利迅速增长等方面的重要进展。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推进面向科学前沿、面向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学研究,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积极实施了建设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三件大事”战略举措,以军民融合、学科交叉、国际合作为重要抓手,立足于西咸新区科技创新港建设,规划大平台、申请大项目、研发大成果。落实体制机制的改革和评价体系的改革等促进“三件大事”的有序实施。最后,王铁军副校长和严俊杰院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把握实验室研究发展方向、加强实验室优势资源整合、促进实验室大成果的产出与转化,为实验室、能动学院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指导年青人的快速成长。

王铁军副校长致欢迎词

 

严俊杰院长致辞

 

岳光溪院士

郭烈锦教授

       随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岳光溪院士主持下,实验室副主任陈斌教授做了年度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实验室本年度各个研究方向的主要工作进展。秋穗正教授、何银年教授以及刘茂昌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先进核动力系统跨维度多因素热工水力设计及安全分析研究》,《不可压缩流动高效数值方法研究及应用》和《基于CdZnS光催化剂的高效低成本太阳能制氢新型有序结及碰撞强化理论的提出与实践》学术报告。系统阐述了实验室近年在先进核动力系统、数值方法及新能源方面的突出研究进展。

陈斌教授

秋穗正教授

何银年教授课题组代表

刘茂昌博士

       之后在岳光溪院士主持下,各位委员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报告和学术进展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定位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紧密围绕“三个面向”,在基础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系列优秀成绩。肯定了实验室对我国多相流学科引领以及学科外延的拓展,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在核心技术工程化应用和产业转化中的不懈坚持和长期努力。全体委员一致认为实验室实力雄厚,组织管理协同有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进步的研究队伍,年轻优秀人才成长迅速。实验室始终是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一面旗帜,真正起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点带头作用。

       最后,委员们就实验室进一步发展规划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论证、讨论和分析,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宝贵建议。希望实验室继续开展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系统过程工艺关键技术攻关,突破瓶颈,彻底打通产业化通道,早日踏上产业化征程。发挥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方向的优势,结合我国海洋油气开发战略,积极开展远海深海油气开采输运、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系统整合实验室在多相流方向的系列研究进展,整体规划,凝聚核心技术、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形成掷地有声的研究成果,推动工程热物理学科乃至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

会议合影


上一条:我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产业化工作启动会》入选陕西十大科技新闻   下一条:我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产业化工作正式启动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