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

2016年10月30日 18:33  点击:[]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

第一章 仪器设备管理的保障机制

科研设备工作实施遵守科技部、教育部的规定,严格执行西安交通大学采购管理办法,统一招标采购。依托单位的相关部门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监察处等各部门,协助并监督科研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管理使用。

依据的相关管理办法有:

第一:《西安交通大学采购管理办法》。

第二:《西安交通大学仪器设备采购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第三:《西安交通大学进口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第四:《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招投标工作纪律》。

第五:《西安交通大学自制设备管理办法》。

第六:《西安交通大学处级单位仪器设备采购招标投标实施细则》等。

第二章 仪器设备管理的主要措施

第一条   遵循“统一采购、统一管理、责任明确、开放共享”的管理方式。

第二条   实验室成立科研仪器设备工作实施小组,代表实验室执行实施过程的各项工作。

第三条   科研仪器设备工作实施小组,由主管副主任担任组长,成员由通用理论和技术研究与公共支撑服务部研究部的人员组成。

第四条   设备工作实施小组主要职能包括设备调研、配合学校主管部门完成采购、验收等工作。

第五条   所有大型设备统筹规划,统一采购,流程管理。

第六条  根据科研仪器设备工作方案和年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区分需求的轻重缓急,由实施小组按照规范的流程,合理安排采购进度,认真执行采购计划。

第七条   采购过程需至少调研3个以上主要供应商,充分考虑仪器设备的性能          指标、价格、售后服务、用户评价等,确保仪器设备的先进性、稳定          性。经工作组论证后,提交依托单位组织统一招标采购。采购过程保   证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廉洁和诚实信用。

第八条  做好重大仪器设备的实验技术人员配备工作。为满足科研发展及新增重大设备管理需要,实验室持续引进优秀研究生加入实验技术队伍,专职从事仪器设备管理及大型实验系统的研发管理工作,确保科研设备采购后更快、更好的发挥功效,为科研工作服务。

第三章 仪器设备使用管理

 优先保证重点实验室以及重大科研任务的研究需要,同时面向全球范围的多相流科学与能源利用领域的学者开放。

第一条   日常管理,成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主管领导为实验室主管副主任。

第二条   统一管理、申请使用、责任到人。精密、贵重、稀缺仪器一般不外借出实验室,特殊情况需由实验室主任批准,由借用人或借用单位开具借条,由仪器技术负责人或管理技术人员随机协助使用,不允许借用人单独使用。借用人或借用单位要交付一定的使用费。

第三条   科研仪器设备由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严格执行申请预约使用、专人负责制度。

第四条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由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管理。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认真执行仪器借、还时的验收手续,督促使用人员填写使用记录。

第五条   大型特色实验平台实行责任教授负责制。需要提出申请预约使用,合理安排使用计划,保证研究工作需要,促进仪器设备的高效利用。

第六条   绩效管理。实验室定期进行科研设备的绩效考核,检查科研设备购置后的利用率及运行状况。对考核优秀的科研设备及管理人员/责任教授给予相应奖励。大型、精密、贵重、稀缺仪器设备,实验室制定完善的安全操作规程,并挂于醒目位置展示。必须有明确的技术负责人,负责仪器的开发、使用和人员培训工作,并负责建立该仪器的技术档案。由技术负责人认可的人员方可操作该仪器。

第七条   对使用率低、使用水平低的大型、精密、贵重、稀缺仪器设备的负责人,实验室视原因对负责人进行调整。

第八条   对于不按规定使用仪器所发生的仪器故障、损坏、丢失等事故,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第九条   低值、易耗物品的管理和领用由各课题组负责。

第十条   测试项目收费,由学校及实验室制定的仪器测试收标准实行有偿使用。

第四章 仪器设备共享制度

鼓励大型设备对校内外共享,设立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运行补助基金,支持校内人员利用共享设备,建立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维修基金给予共享设备维修资助。

第一条   秉承“流动、竞争、联合、开放”运行理念,不断优化大型设备的管理制度,形成具有特色的先进运行管理模式。

第二条   信息化管理,扩大共享范围。

第三条   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络预约登记,在共享平台上公布大型设备的详细信息,包括仪器设备名称、照片、型号、厂家、配置、功能及参数指标、共享时间、放置位置、收费标准等信息,便于国内外研究人员预约共享。

第四条   公开公平预约,提高共享效率。

第五条   用户均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实验预约,先约先用,避免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机时浪费,扩大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范围。

第六条   借助“大型设备物联管理系统”提升设备共享程度、提高管理效率。利用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网站、实验室官方网站、仪器设备共享交流即时通讯QQ群等,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七条   大型仪器设备遵从有偿使用制度,收费标准备案并公布。

第八条   有偿使用收入用于设备的维护维修、备件定购、技术改造等。实验室设置开放课题和仪器设备补助费等,鼓励国内外学者利用仪器设备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校内人员鼓励并协助申请《西安交通大学大型精密仪器运行补助基金》。校外用户,鼓励申请《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到实验室学习并使用仪器设备。

第九条   多渠道开放共享,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通过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模式,扩大仪器设备在国内外的开放共享。


上一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籍管理的补充规定   下一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信息管理制度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