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优秀青年

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刘茂昌(2019)

2017年11月08日 17:01  点击:[]

      

       刘茂昌,教授,2019年6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并兼任多相流国重室主任学术研究助理,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新能源多相流研究所副所长。2014年3月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师从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攻读博士期间于2011年9月赴美留学,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师从华人化学家Younan Xia教授。2014年4月留校,在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任讲师,同年获得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颁发的“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2019年6月进职为教授, 2016年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同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5)及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5)。
 
       主要致力于太阳能-氢能的高效低成本转化以及相关能源材料的设计与开发。先后参与国家973项目“利用太阳能规模制氢的基础研究”和“高效低成本太阳能化学及生物转化与利用的基础研究”以及863项目“直接太阳能光解水制氢催化剂及聚光与光催化耦合制氢系统集成技术”等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基金等共5项,累计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共35篇。多篇一作论文发表于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PNAS、Energy Environ. Sci.、J. Am. Chem. Soc.等国际著名期刊。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11次,其中大会、分会主旨报告4次,分会主席4次。论文被包括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著名高校的学者在Science、Nature子刊、Nano Lett.、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著名期刊SCI 总他引1000余次。

上一条: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邱杰(2017)   下一条:优青 何炽(2019)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