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组织生活会

    2019年05月30日 17:53  点击:[]

           “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于洋同志强调了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支部成员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要求,顾全大局,坚定信念,为学校发展大局着想。

     

     

           2019年5月29日下午,在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北二楼11楼会议室,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开展了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人民日报九评文章为主题的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金辉同志主持,多相流实验室副主任于洋同志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组织建设

     

     

           于洋副主任带领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条例》的出台,提高了支部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明确了各级党委抓好支部工作的意义。《条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关于性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规定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并对其频次、内容、程序作出具体规范,确保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能够经常开展、取得实效。

     

    人民日报“九评”中美关系

           5月14日至22日,《人民日报》连发九篇“钟声”文章,针对“美国吃亏论”“加征关税有利论”“中国出尔反尔论”“美国重建中国论”“中国强制转让技术论”“中国技术有害论”“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论”“对华文明冲突论”“中国退步论”等错误论调予以全面驳斥。“九评”文章观点鲜明,文笔犀利,真实客观地反映了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在贸易战白热化的形势下,为社会舆论和普通大众提供了一个更加真实的视野。

     

     

           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世界贸易规则的制定者。如果说美国是“吃亏者”,岂不是说规则制定者制定的规则是损己利人的?倘若如此,岂不成了咄咄怪事。无论是在全球贸易还是在中美双边贸易中,美国不仅不是受害者,反而占了很大便宜。这一点,美国相关行业、消费者和经济学家心里清清楚楚。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表的研究论文指出,2018年美国对其贸易伙伴加征的关税以及对方国家对美国征收的报复性关税,已使美国经济损失78亿美元。关税造成美国消费者和生产商每年需承担688亿美元的成本。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无论哪个国家,在磋商中都是有原则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中方的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双方工作团队的磋商都是过程中的事情,双方并没有正式签订协议,何来“承诺”之说。美方在磋商中也一会儿说这个,一会儿说那个,难不成也是出尔反尔?美国的强盗逻辑是,美国说的就是你们说的,要不从就是出尔反尔,实际上就是美国说的都是“出尔”,不从就是“反尔”!

     

    中美贸易战

            此外,来自第三组的王高云为支部成员分享了以中美贸易战为主题的学习心得。据悉,中美贸易争端,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贸易争端主要发生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出口领域;二是中国没有优势的进口和技术知识领域。前者基本上是竞争性的,而后者是市场不完全起作用的,它们对两国经济福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是不同的。

     

     

            根据报告,贸易战的因素已经在短期内加大了人民币的波动,且人民币汇率在贸易战升级期间有了短暂下行。贸易战的升级可能使得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人民币指数与美元指数在长期的相对变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美国不仅会限制中国精密仪器等设备对美国市场的占领,控制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和并购,另一方面美国会加大对中技术封锁。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需要加快国内研发与技术进步,减少对于美国的技术依赖。中国还需要加快内需的扩大与国内消费率的提高,从出口加工走向进口替代,并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范围内的初期国际化。

     

     

           本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观点鲜明,“九评”文章显示的中国精神极大地鼓励了同学们肩负起“弘扬西迁精神,做西迁新传人”的使命和担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实验室组织开展《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学习   下一条:【身边交大人】吴全红:不畏前路 无问西东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