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学术讲座

航天五院首席研究员姚伟研究员讲座通知

2019年09月18日 09:18  点击:[]

       应实验室沈少华教授邀请,钱学森实验室空间科学研究部部长兼行星宜居性及可持续探索(PHASE)团队负责人,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姚伟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做前沿学术报告,请实验室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时间:2019年9月20日,15:00

       讲座地点:能动学院北二楼11楼会议室

       讲座人员:姚伟研究员

 

       支撑可持续太空探索的原位资源利用体系研究

       太空探索对“揭示生命起源、保护地球安全、开拓探索疆域、开发太空资源、推动科技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已成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共同挑战。近年来,太空探索的热度、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重返月球、载人火星等极具挑战性的探索任务已逐步实施,也迅速催生了地月经济圈、小行星采矿、月球开发及太空制造等新兴领域。我国在深空探测及载人航天任务实施的基础上,将开展更为广泛的太阳系探索,载人登月将成为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的重大里程碑任务。但如何减少从地球的补给需求,甚至具备“脱离地球的生存能力”,真正实现可承受、可持续的太空探索,将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大量极端条件下的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亟待突破。本报告将探讨可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宜居性条件、人类实现地外生存和可持续太空探索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及技术挑战,并介绍在地外天体上原位获取人类生存和活动所需基本能源和物资的原位资源利用方法及其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姚伟, 钱学森实验室空间科学研究部部长兼行星宜居性及可持续探索(PHASE)团队负责人,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集团和院学术技术带头人及科技委专业组成员,南京大学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200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法国原子能和可替代能源委员会(CEA)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归国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

       长期从事宜居行星地外生存、原位资源探测与利用、全球变化天基观测等方向研究。曾任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论证专家组成员,参与实践九号等新技术实验卫星立项论证,承担高分重大专项预研、民用航天、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曾获中国航天基金奖、五院创新奖,获1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表70余篇研究论文。建立的多相流相界面输运方程和气泡破碎合并机理模型被国际同行大量引用并称为“well-known model”,被纳入为ANSYS/FLUENT等分析软件的核心模型,得到广泛应用,系统开展了地外生存原位资源利用体系研究,提出并发展了地外人工光合成、光热水资源提取、星壤储能发电等新技术,支撑未来探索任务。

 


上一条:沙特阿拉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KAUST公司)研发部研究员兼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化学系名誉教授Hicham Idriss教授讲座通知   下一条: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Lei Wang讲座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