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学术讲座

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贺涛研究员讲座通知

2017年09月04日 09:11  点击:[]

       实验室沈少华教授邀请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贺涛研究员将于9月8日上午10点在北二楼11楼会议室为师生做学术报告。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半导体纳米催化剂的精准制备与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性能研究”

       时间:9月8日上午10点

       地点:能动学院北二楼11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的捕获存储与转化利用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其中,利用清洁可持续太阳能光催化还原CO2可制备甲烷(CH4)、一氧化碳(CO)和甲醇(CH3OH)等高附加值化学品,可实现CO2的资源化利用,有望同时解决碳排放、环境变暖和能源短缺等问题。到目前为止虽已报道了各种纳米催化剂,但其光催化还原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仍很低,特别是相关催化机制仍不清晰。从调控单一半导体纳米催化剂的形貌、缺陷和暴露晶面等出发,实现纳米催化剂的精准制备,可为探索催化机制提供前提与奠定基础。进一步在此基础上,构筑异质结型催化剂和Z-Scheme型催化剂,一方面能提高光生载流子的分离效率和光捕获,另一方面还有望改变反应活化能或反应历经,从而提高光催化效率与选择性。报告将简明介绍课题组在上述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并重点讨论晶面与缺陷调控和Z-Scheme型催化剂。

 

       报告人介绍:

 

       贺涛,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和美国莱斯大学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近年来主要从事(纳米)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与光能有效利用的研究,特别是利用纳米催化剂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和太赫兹与红外光谱响应探测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电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制备与表征、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超表面与纳米光学天线、太赫兹与红外光谱响应探测器。在Nature,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Proc. Natl. Acad. Sci. USA, Prog. Mater. Sci., Appl. Catal. B, J. Phys. Chem. 和 J. Mater. Chem.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总引用次数2700余次,H-Index为27。


上一条:美国斯坦福大学郑晓琳副教授讲座通知   下一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Ahmed F. Ghoniem教授的讲座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