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学术讲座

Bruker高级应用技术开发科学家Teddy Huang博士讲座通知

2017年06月03日 08:32  点击:[]

       应实验室沈少华教授邀请,Bruker高级应用技术开发科学家Teddy Huang博士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报告,请实验室光催化、光电化学的同学积极参加,报告研究工作有重要意义,之后会进一步与Bruker开展相关合作。
       时间地点:6月8日上午9点,北二楼十一楼会议室。
       讲座时间:纳米尺度界面电学、力学、电化学成像技术在光驱制氢电极上的应用

       讲座内容:太阳能驱动光电化学水分解制氢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洁净技术。这项技术利用吸光半导体材料捕获太阳能,然后光驱产生的电荷迁移到半导体界面,并在表面催化剂上累积从而进行水分解反应。催化剂与半导体材料之间的界面性质决定了整个水分解设备的性能。对这个界面的研究,优化和控制是当前的一个研究热点。然而,目前绝大多数的研究依然停留在整个体电极的宏观尺度上。
在半导体电极表面沉积催化剂有着不同的方法。无电沉积(Electroless Deposition),因其简易,廉价,容易规模化制备,而被广泛应用。在这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多项基于原子力显微镜(AFM)的扫描探针技术在无电沉积制备的Pt/Si制氢电极研究中应用。报告中所展现的研究实例是在单个催化纳米颗粒的尺度上进行。我们首先使用导电AFM对界面导电性进行成像,并利用单点IV曲线对界面欧姆或者肖特基接触进行辨别。然后,我们利用探针进行纳米操纵去挪动颗粒检测界面的力学性质,并对界面的结构形貌进行直接观察。最后,我们采用最新研发的峰值力轻敲扫描电化学显微镜以及液下纳米电学成像技术,对这些电极进行原位的研究。
除了这个主题,我们也将借这次报告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最新的基于Bruker AFM平台的各种高级成像技术。
      讲座人介绍:黄壮群(Teddy Huang)博士,现任布鲁克纳米表面部门的高级应用技术开发科学家,主导原子力显微镜(AFM)的电学与电化学相关应用的研发。 黄博士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06年在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 他主攻纳米材料合成和激光光谱在光伏与太阳能燃料设备的界面载流子传输过程。 2012年,他加入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Lewis课题组,并在美国能源部门下属的人造光合作用联合中心开展博士后工作。在Caltech, 他主要利用各种高级扫描探针技术研究并优化纳米尺度的半导体/金属光电极的界面的电化学过程。 到今天, 他已经发表了42篇SCI文章,总引用率将近1900次,H因子为19。

上一条:休斯顿大学Oomman Varghese教授讲座通知   下一条:美国北德克萨斯州大学夏振海教授讲座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