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我实验室张早校教授团队论文入选2016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2018年01月05日 17:40  点击:[]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了2016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入选名单,我实验室张早校教授团队储氢材料研究论文论文“机械合金化Mg2Ni储氢材料的吸氢动力学实验研究”入选。

 


 

       高容量低成本的Mg2Ni储氢合金的吸氢动力学性能受到氢压和操作温度的影响,且储氢过程中Mg2Ni合金与氢反应的机理仍处于争论之中,已有的吸氢反应动力学模型仍难以准确描述Mg2Ni合金吸氢反应过程。针对该科学问题,张实验室早校团队基于实验研究,采用机械合金化方法合成Mg2Ni储氢合金。通过定容测试法,采用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生产的缓冲容积式压力—组分—温度(P-C-T)测试仪对合成的Mg2Ni储氢合金的吸氢动力学性能进行实验测试并实时采集与记录实验数据,建立镁基合金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的吸氢动力学模型。通过与JDM(Jander扩散模型)、JMA和Chou模型进行拟合对比研究发现:镁基储氢合金的吸氢机理是反应初期由金属氢化物形核长大为主控制,而反应后期则是氢在金属氢化物中的扩散过程为速控步骤。其吸氢机理明晰化有助于为Mg2Ni较缓慢的动力学性能改善提供指导方向,例如,可添加促进金属氢化物形核生长和发展的“成核剂”以加快Mg2Ni吸氢反应。

 

 

图9 Chou模型中的扩散控制模型和表面渗透控制模型对比

       张早校教授团队在镁基氢化物储氢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Applied Energy、Int J Hydrogen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本研究《机械合金化Mg2Ni储氢材料的吸氢动力学实验研究》为实验室自主立项课题支持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F5000)”是国家科技部2012年10月启动的项目,由我国最权威的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旨在更好地宣传和利用我国优秀学术成果,将中国的优秀论文推送出去,向世界学术界集中展示中国优秀科研成果,扩大中国学术期刊和出版机构的国际影响。F5000是通过严格定量分析遴选和同行评议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的基础上,从全国约300本“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选出候选论文,最终遴选出著录内容完整、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较高的科技论文入选。入选论文均为各学科前1%高被引论文,且报道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上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等4位专家入选爱思唯尔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下一条:我实验室金明尚教授团队在制备中空金属纳米材料上取得新进展:成功实现柯肯达尔效应逆过程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