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院士大会】郭烈锦院士:引领世界能源科技产业发展,实现我国能源结构体系革命

2021年05月29日 00:05  点击:[]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以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和两院院士的双重身份参加大会。

 

       郭烈锦院士表示自己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多相流与氢能技术的研究开发。非常荣幸这次有幸以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和两院院士的双重身份参加今天的大会。

 

       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暨中国科协第十大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向我们发出了走独立自强、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劲号令。讲话通篇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人从救国救民到强国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中华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理想,字里行间体现着坚强的“四个意识”、坚定的“四个自信”。讲话洞察人类社会文明与世界形势发展的大势和大局,对我国科技发展与社会转型作出了明确部署,既切合我国国情实际,又顺应人民期待,所提目标科学合理,措施务实可行。

 

       郭烈锦院士认为我们科技工作者都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落实为切实的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抓好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处处用心、层层传导,切实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国家发展战略转型的重大决策。作为一个西安交大人,更要弘扬好西迁精神,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义无反顾地跟着党、走独立自主开拓创新的道路,争做“四个表率"的先进。

 

       郭烈锦院士是从事能源(转化和利用)科学技术研发工作的,他表示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就是从科学技术与产业革命的角度或方面做到既确保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幸福的获得感的改善所必须的近中、长、期的能源供给安全,又能在全国全局范围上切实改善环境严重污染与生态破坏的现状况,大幅减少CO2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人类用能的洁净高效低碳廉价可持续!

 

       众所周知,能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与动力科技的变革可以直接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跨越发展,掌握革命性、引领性能源与动力科技及产业技术,是历史上所有世界性大国崛起和引领世界发展的基础必要条件,郭烈锦院士强调。

 

       要实现人类用能的洁净高效低碳廉价可持续这个终极目标,就必须打破传统的以化石燃料燃烧为主导的用能供能技术与产业的局限和束缚,用全新的理念和科学原理、原创可靠的技术,去变革西方国家长期主导的传统能源科技与产业。郭烈锦院士表示其团队及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的全体合作者一起,有信心有决心走出一条独辟蹊径、开拓创新的中国能源发展道路,全力以赴加快创新发展並完善运用我们在国际上新提出的关于“时空多尺度能势匹配、资源和能源的能量高效化与物质无污染无害化转化相协同、多能互补多能子耦合的“能源有序转化”新理论,加快推动“超临界水蒸煤洁净无污染制氢发电供热多联产与CO2低能耗自然富集高纯度资源化利用”新原理新技术的大型化与产业化,加快推动“煤炭及页岩油稠油的超临界水地下原位转化提质与流体化高效采收”、“低成本大规模高效太阳能光热耦合直接制氢制有机液体原料及发电”及“高效低污染零碳稀土有色及钢铁冶金”等新原理新技术的快速成熟与发展应用,在上述独立自主原创的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技术的引领、带动下,开创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洁净低碳高效三位一体的人类用能新模式,引领世界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革命与发展,真正实现我国能源供给模式和体系的全面革命,为实现我国乃至人类社会能源供给的安全、无污染、碳中和、廉价、方便等终极目标提供核心、支撑性科学理论和技术,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陕西省代表团


上一条:【传承科技·永续能源】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周成功举办   下一条:【新华社】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