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林宗虎与“林氏公式”

2019年12月22日 17:18  点击:[]

       1982年,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国际多相流》上的一篇论文,受到了英、美、日等国工程方面学者的普遍关切,文中以详实、充分的试验数据论证了“两相流孔板流量计算式”。与国际上以往的经验性计算式相比,该计算式突破了压力和组分范围的限制,能通用于各种压力、组分和多种两相流体,扩大了两相孔板理论及其工程应用范围。此式被国际权威G. F. Hewitt教授评为同类中的最佳式, 被收入国内外多种著作。该计算式的创建者即是我校著名的热能工程学家林宗虎院士,所以,该式又被称为“林氏公式”。

 

 

       林宗虎先生,1951年考入交通大学蒸汽动力机械制造专业,1955年大学毕业后继续在交大攻读研究生,师从莫斯科动力学院魏佳耶夫教授和陈学俊教授研习锅炉,1957年毕业留校任教。后响应中央决定,1957年同教研室迁来西安,自此扎根西北,从事锅炉和热能工程事业教学研究近60年,在热能、核电、石化等工程的重要理论以及气液两相流与传热学科领域取得多方面开创性成果。为交大热工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1995年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

 

       “林氏公式”的创建绝非旦夕之功。自研究生毕业后带队赴上海锅炉厂设计我国第一台直流锅炉始,林先生即对两相流体力学和沸腾传热学产生了深厚兴趣,随后便结合锅炉内部气液流动过程等课题着手研究。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正在研究30万千瓦直流锅炉,其核心部件“汽水分配装置”在试验时要用孔板测量管内汽流量、水流量以及汽水混合物流量。但当时并没有适用的计算两相孔板的方法。国外虽有公式,但适用压力和组分范围很小,超过一定的压力便无法计算。发现这个问题,林先生决心要搞一个通用公式。于是,林先生千方百计搜集相关资料,日复一日不断计算研究,终于发现了两相流孔板计算中,压力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林先生随即又从低、中、高、特高压力入手,历时三年,对国内各大图书馆收藏的两相流孔板计算式及有关数据与论文做了研究计算,同时结合自己的高压试验数据,在1979年撰写并发表了“用标准圆孔板测量汽液两相流动的干度及流量”的论文,从而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能通用于各种压力、组分、多种两相流体的计算式。在迈阿密做访问教授时,林先生利用最新实验数据,对该计算式给予了充分论证,并撰文发表在《国际多相流》权威杂志上,广受学界赞誉,从而使“林氏公式”名扬海外。

  

       谈及成功、成才话题,林先生直言,首先应立志,“一个胸无大志的人是很难有所成就的。”其次要具备必须的能力,还需要有一定的机遇。当然,兴趣也十分重要。至于能力的培养,林先生认为,一是勤奋,要沿着预定目标锲而不舍;二是进取,要精益求精;三是创新,要敢于打破常规。

 

       参考文献:《中国工程院院士自述》


上一条:【中国科学报】“林氏公式”的创始人走了   下一条:讣 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