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2019年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期“多相流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金秋国际课堂

2019年09月06日 10:07  点击:[]

2019年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期“多相流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金秋国际课堂

       

       招商简章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多相流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从2003起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为期5年的连续4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多相流科学技术”这一核心主题,与制冷与低温工程、化工及过程机械、计算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内的多相流理论建模与数值方法、热物理热化学、光物理光化学、生物物理与化学等学科分支有机交叉结合,从多相流科学本质内涵深化与外延拓展出发,突出“共性基础、综合交叉、学科前沿、重大需求”特点,探索能源开发、转化与利用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开展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高效洁净开发、转化和利用原理与高性能能源材料、装备和系统设计与安全经济运行中的基础、应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特别注重能源动力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航空航天中的多相流热物理热化学、光/电物理及化学、生物物理及化学的基础理论及规律的研究,并拓展到过程与系统的高度集成创新研究。近年来,实验室瞄准化石能源洁净低碳安全高效转化和利用、核动力系统安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规模化转化和利用等目标,强化多学科交叉与新兴方向的研究,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推广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在我国能源动力领域的国家科技发展、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普及多相流科学的本质内涵和与外延拓展的基础知识,推介多相流产业技术变革性的原创成果,2019年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流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国际金秋国际课堂,将于2019年9月14日、15日、25日和2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举办。本次金秋国际课堂,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能源高效与再生利用的热物理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围绕新能源领域前沿问题与研究热点,打造一流的研究生交流和学习平台。

        热忱欢迎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多相流等相关学科领域的有志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欢迎青年教师参加。

 

        培养目标

        拓宽学术视野、丰富学术阅历、提升学生素养、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掌握多相流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和重大学科问题,了解当前能源与环境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课程安排

日期

Date

讲座时间

Time

讲座题目

Title

讲座专家Reporter

讲座地点

Venue

9月14日Sept. 14th

(周六)

14:30-14:40

专家介绍和照相

Introduction and photograph

 

主楼A204

Class A204, Main Building

14:40-16:10

两相与多相流动力学基础理论1

 Fundamental Theory of Two-Phase and Multiphase Flow Dynamics 1

郭烈锦院士

16:10-16:20

休息Break

 

16:20-17:50

正则系综,统计力学的基本推导

Canonical ensemble,Basic derivation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Oleg Frezhdo教授

19:00-20:30

两相与多相流动力学基础理论2

 Fundamental Theory of Two-Phase and Multiphase Flow Dynamics 2

郭烈锦院士

9月15日Sept. 15th

(周日)

09:00-10:30

两相与多相流动力学基础理论3

 Fundamental Theory of Two-Phase and Multiphase Flow Dynamics 3

郭烈锦院士

主楼A204

Class A204, Main Building

10:30-10:40

休息Break

 

10:40-12:10

单原子和双原子理想气体、晶体的应用

Applications,Mono and diatomic ideal gases, Crystals.

Oleg Frezhdo教授

14:00-15:30

两相与多相流动力学基础理论4

 Fundamental Theory of Two-Phase and Multiphase Flow Dynamics 4

郭烈锦院士

15:30-15:40

休息Break

 

15:40-17:10

环境化学基础1

Basis of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1

Eric Lichtfouse教授

9月25日Sept. 25th

(周三)

09:00-10:30

环境化学基础2

Basis of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2

Eric Lichtfouse教授

主楼C204

Class C204, Main Building

10:30-10:40

休息Break

 

10:40-12:10

科技论文写作1:基本原则

Scientific Writing 1 :Principles

Eric Lichtfouse教授

14:00-15:30

科技论文写作2:实践演练

Scientific Writing 2 :Workshop

Eric Lichtfouse教授

 

9月28日Sept. 28th

(周六)

09:30-11:00

经典统计力学及实例:重力对热容的贡献;聚合物和胡克定律;偶极发色团极化

Classical statistical mechanics with examples: gravitational contribution to heat capacity;polymers and Hooke’s law; poling of dipolar chromophores

Oleg Frezhdo教授

主楼A204

Class A204, Main Building

14:00-15:30

Ising model and phase transitions, Basic ideas of mean-field theory and renormalization group theory.

Ising模型和相变, 平均场理论和重整化群理论的基本思想

Oleg Frezh do教授

 

        授课地点:

        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 兴庆校区 主楼A-204 教室;主楼C-204教室

       

        招生计划

        本期金秋国际课堂重点招生多相流、新能源等学科领域的有志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欢迎青年教师参加。

        招收计划人数约为100-140名。

 

        申请材料

        1.金秋课堂申请表(附件1)

        2.成绩单(扫描件)

        3.本人身份证(正反双面,扫描件)

 

       申请流程

       2019年9月12日之前,将完整的申请材料发送至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收到回复邮件后,视为报名成功。

       申请材料的格式要求。(1)所有材料大小不超过10M;(2)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大学+申请人姓名;(3)电子邮件主题为:2019年金秋课堂申请+**大学+申请人姓名。

 

        学员待遇

        所有学员免收学杂费。

       

        联系方式:

        联系人: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焦娜 15129059246  王刚 15202970443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北二楼1115室

        邮   箱:mfoffice@mail.xjtu.edu.cn

        电    话:029-82668767

        微信群名称及二维码:多相流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金秋国际课堂

 

 

        附件1:金秋课堂申请表


 

 

 

专家介绍

 

授课专家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郭烈锦教授

 

        郭烈锦,1963.10出生于江西遂川。教授,博导。1989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郭烈锦教授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家、我国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科学技术的研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能源科学前沿,持续开展了高温高压高热负荷等危险和复杂结构条件下的多相流的流动安全及传控、能质传输与转化的理论研究,建立了装备内部气液固三种相态不同组合构成的两相或多相流物理及化学过程的规律和理论,并在装备及工艺的创新设计中运用深化,探索了超临界水蒸煤、太阳能光催化多相连续流制氢等能源利用的新途径,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并应用于工程实际,推动了产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一等奖5项。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2017年“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已在NAT COMMUN、NAT ENERGY、CHEM REV、JACS、IJMF、IJHE等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核心收录472篇,先后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5篇。论著SCI引用18830余次。应邀在大型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特邀报告/邀请报告等60余次。担任国际大型学术会议主席联合主席20余次。出版专著8部/章节,论文集6部,作为Guest editor出版国际杂志专辑6期。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主持起草国家标准3部。入选2014年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4)和2014汤森路透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思想(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Scientific Minds:2014)名录,2015年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5),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交叉学科(cross-field category)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选2014英国皇家化学学会Top1%高被引科学家,连续入选2014、2015、2016、2017、2018年爱思唯尔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科学家,入选2016年爱思唯尔“全球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

 

法国马赛大学 Eric Lichtfousei教授

 

        Eric Lichtfouse教授,1985年获得法国里昂大学有机化学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有机地球化学博士学位。

        Eric Lichtfouse教授是一名世界知名的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及环境保护领域的科学家。现为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普罗旺斯埃克斯教育中心研究员, 艾克斯-马赛大学欧洲环境地球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教授。他是《环境化学快报》(ECL,创刊主编)、《可持续农业评论》(SAR)和《可持续世界环境化学》(ECSW)和Springer Nature杂志的主编和创始人。曾是农业可持续发展(ASD)杂志的主编,他的编辑团队将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从0.3 提升到 4.1。他还成立了欧洲化学与环境协会。

        Eric Lichtfouse教授在Google Scholar和Researchgate上发表164篇文章,H指数分别是29和30.在Thomoson ReseacherID上发表95篇文章,H指数为23。他编辑了Springer Nature出版的50余本书。曾获得法国化学学会的分析化学奖、南锡大学Grand大学奖和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颁发的期刊引用奖。

        Eric Lichtfouse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土壤固碳及气候变化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和科研贡献:1、发明了碳同位素13C测年法,这是一种可以测量测试土壤有机分子的动力学和复杂有机物质中分子物质相对年龄的新方法。这种非放射性的相对年代测定方法开启了对水、土壤、沉积物、废物、食物和生物等复杂有机介质中有机物质来源、历史和命运的研究。13C测年法方法原理适用于任何同位素,该方法在环境化学、碳循环、气候变化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Eric Lichtfouse教授为此获得的法国化学协会的嘉奖。2、他还发明了一种识别实验结果新颖性的新工具——Micro-Article。3、基于植物13C和14C含量的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污染的新指标。4、在沉淀物中发现新的化石类固醇,并将其用作测量沉淀度和石油成熟度的新指标。5、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

 

美国南加州大学Oleg Frezhdo教授

 

        Oleg Prezhdo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P. J. Rossky教授,后于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量子-经典混合动力学领域最少势能面跳跃方法的提出者J. C. Tully教授。Oleg Prezhdo教授及其课题组发展了含时密度泛函理论框架下适用于凝聚态纳米体系的非绝热分子动力学方法,基于理论创新和计算机程序开发,将新方法成功应用于太阳能光电转化材料的电荷载流子动力学研究。

        Oleg Prezhdo教授个人H因子59,发表学术论文375篇,在化学顶级刊物J. Am. Chem. Soc.上发表论21篇、在纳米材料顶级刊物Nano lett.上分别发表论文20篇、在物理顶级刊物Phys. Rev. Lett.上发表论9篇,受邀在世界各地做报告逾380次。

        Oleg Prezhdo教授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学系教授、物理与天文系兼职教授,同时他还兼任Surface Science Report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和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期刊编辑,荣获APS fellow,受到NFS Career Award、Alfred P. Sloan、德国洪堡、日本JSPS等基金资助。


上一条:【招生】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校内及校外接收推免生   下一条:2019年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转化理论与应用”国际暑期课堂录取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