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招生】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校内及校外接收推免生

2019年09月15日 11:55  点击:[]

一、实验室介绍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奠基人、我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教授创立。现任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教授。本实验室自创立以来,在历次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名列前茅,2004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并获集体金牛奖,2003年、2008年、2013、2018年连续四次被评为工程领域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以国民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以解决行业重大共性基础科学问题和研发相应的高新关键技术为目标,与能源、动力、化工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广泛的科研合作,在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验室设有1)多相流与大型热能动力系统研究部;2)反应堆工程多相流及安全研究部;3)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4)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5)特殊环境多相流与高新技术研究部等五个研究部。

       以郭烈锦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团队是首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工程科学领域连续三期滚动资助的NSFC创新群体,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2年科技部直接推荐为中组部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3年荣获陕西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支持,2018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支持(研究经费2亿元,全国仅10项,其中高校2项)。主持起草国家标准多项,授权发明专利近600件。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 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 9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9项、国家创新争先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4项。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8年正式启动教育部、外专局“111引智基地”(2.0版本)项目建设,2019年获得CSC国际高端人才培养项目支持。

 

二、“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为郭烈锦院士,资助经费2.0亿元,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联合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3个研究单位。其他骨干包括金红光院士、宣益民院士、何雅玲院士、黄佐华教授、严俊杰教授、李强教授、白博峰教授、屈治国教授和郝勇研究院等在科研第一线且在能源科学前沿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青年科学家。

       “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拟围绕能源有序转化的理论与方法这一核心科学问题,解决能量释放端与接收端的能势全面合理匹配原则、多相能量流/物质流在时空上高度匹配互补与多子耦合、物质转化与能量转换有机关联机制及热力循环与碳氢循环的构建原则等关键科学问题。项目拟通过5-10年努力,创建化石能源与太阳能协同转化、清洁低碳高效三位一体的能源有序转化的新理论,提出化石能源与太阳能协同转化和CO2源头控制的变革性原创方法,形成能源转化的颠覆性技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这将为推动我国能源科学技术及产业新体系的建立、发展和完善,并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掌握主导权,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做出科学理论创造与关键技术原创性突破等重大贡献。

 

三、招收免试生要求

       (一)招收专业

       面向校内及校外大量接收有志于从事长学制和博士研究的能源与动力工程、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电气、机械、化工、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优秀推免生。

       (二)联系方式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于老师、邹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029-82668767

       联系邮件:mfoffice@mail.xjtu.edu.cn


上一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期“多相流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金秋国际课堂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