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国内合作

实验室国内合作交流

2016年11月08日 20:03  点击:[]

        一、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邀请国内权威机构著名学者组成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作为实验室的学术指导机构,参与实验室战术略学研究制定;审议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任务、研究方向和研究工作;审议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审议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评审开放研究基金课题;审议实验室的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等。目前实验室已成立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召开二十余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二、实验室设置流动人员,客座教授等。实验室广泛邀请国内外权威学术机构学者以流动人员,客座教授,讲座学者身份来实验室合作交流。提供优越的学术研究平台,吸引更多的外界力量参与实验室科学研究。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有近500人做为流动动人员和/或客座教授来实验室交流,研究以及展开实质性科研合作。

        三、实验室设置开放研究课题基金。结合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把握世界科学发展美好机遇。多年来实验室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增进 与政府部门、产业界、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的联合,积极开创实验室及能源动力工程发展的新局面。实验室面向国内外从事多相流以及新能源基础理论 和应用 研究类个人、大学及科研院所等设立开放课题基金。至今,实验室已经资助开放课题90余项。近几年来相关研究:冶金工艺多相流规律与节能新技术研究,人体组织激光热疗中的多相流和热物理问题研究,纳米流体与微-纳通道输运特性和传热传质机理研究,非牛顿流体数理模型构建等等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均取得优异成绩。

        四、积极聘请、邀请国内著名科研工作者来实验室讲学。利用教育部外专重点交流基金、西安交通大学合作交流基金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校访问讲学、联合指导研究生、开设短期课程等,将合作交流提高到实质性层面,使得研究生和年轻教师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与升华。我室先后多次聘请了我国能源领域内的知名学者徐建中院士、蔡瑞贤院士、庄逢辰院士、倪维斗院士、陈达院士、周远院士、过增元院士,衣宝廉院士,李静海院士,黄其励院士、蒋洪德院士、谢克昌院士、彭苏萍院士、魏炳波院士、周力行教授,马重芳教授等等国内一流学者来室讲学、合作指导研究生,为相关学科的发展与提升出谋划策。就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发展方向、能源的综合利用原理与技术研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作了系统的演讲。这些国内学术巨匠的来访,不仅为我们开阔了研究思路,而且为我们在制定新的学科发展方向,以及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重大高新技术应用计划的申报工作做了前瞻性的指导。同时积极和国内能源领域内的国家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研究,聘请相关企业的技术研发负责人,就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能源科技战略、煤制油技术和经济可行性与前景、传统电力开发中的多相流问题等做了相互交流,为将实验室作为企业研发基地做了实质性的探讨。

        五、实验室积极参、举办国内学术会议。实验室在积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的同时还参与举办以及独立举办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参加国内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会议,应邀做会议主席以及特邀报告等。实验室参与举办了历届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学术年会。至今,实验室已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420余篇,国内会议论文1460余篇。

        六、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应邀在国内相关学术机构访问讲学,客座交流,学术任职等。实验室学术理论建立在能源动力工程热物理基础之上。早在七十年代末,陈学俊院士创立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积极开展能源动力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开创国内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新局面。实验室成立后,进一步突出“基础性、综合交叉性、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性”特色,探索能源学科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侧重能源学科与其它学科综合交叉创新与集成创新,瞄准国际前沿课题进行系统深入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获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大力提升了实验室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实验室依托学科被批准为能源动力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成能源动力工程热物理信息资源中心。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以及中青年学者一直以来,积极将实验室研究推向国内相关学术研究机构,访问讲学、客座交流以及各类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任职。为实验室注入了新的外在活力。

        七、实验室积极与国内相关企业、研究院所、教学机构等展开实质性交流合作。多相流理论是较早应用于锅内过程、炉内过程等能源动力工程热物理基础理论。在实验室成立之初,研究者就积极与国内锅炉厂以及热力发电厂开展合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在多相流理论为基础的传热,传质、制冷等领域积极同国内企业展开合作。在多相流理论应用到新型能源开发领域,作为又一基础理论发展起“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之后,实验室与企业的单位的实质性合作深入到新型能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能源无污染利用研究等前沿领域方面。 
        郭烈锦教授1995年1996年先后到胜利油田勘探设计院以及北京大学热能动力系作“螺旋管旋流除砂理论”、“螺旋管内多相流热物理理论与技术”专题报告。许晋源教授1994年、1995年先后到武汉锅炉厂和无锡锅炉厂做“大容量锅炉热偏差及NOx排放”、“高炉气燃烧技术的发展”专题报告,开展合作等等。 
        1997到2002年间,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期间,实验室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等单位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2003到2007年间,国内各大型能源动力设备的设计单位、制造企业和应用企业,如上海锅炉集团公司、哈尔滨锅炉集团公司、东方锅炉集团公司、武汉锅炉集团公司、东方汽轮机集团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城汽车有限公司、中国航天员中心、长庆油田油气工艺技术研究院等均与实验室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将实验室作为相关设备新功能与换代产品的研发基地。截至目前,共有18所高等院校、16所国内顶级科研机构以及7家企业的78名研究人员来室工作,累计2278天。

        近五年来,实验室在自己的优势学科方面已经得到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关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及陕西省科技创新计划等系列项目的资助下,在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方面已完成了从基础研究、实验室验证到小型示范基地建设,展示了良好的工业化前景。为尽快实现该技术的工业化,并响应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号召,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2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3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和1家研究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共同成立了“煤的新型高效气化与规模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了以1t/h处理量的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示范装置为代表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平台,并共同完成了工业化示范系统的论证,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及东方电气集团等大型国企已确定出资支持中心第一阶段建设煤处理量36t/h,产氢量约30000Nm3/h,发电容量5万kW的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及发电的工业化示范系统。

煤的新型高效气化与规模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

 

 

 

 

宁夏吴忠地区建成处理量为1吨/每小时的生物质超

临界水气化与直接太阳能聚焦供热耦合制氢示范系统

 

        实验室与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共六个国内领头企业于2010年12月共同组建了“电站锅炉锅内过程关键技术研究联盟”,本实验室为联盟秘书长单位,李会雄教授任秘书长。并承担了由联盟各理事单位共同支持的课题“电站锅炉锅内过程关键技术研究”。 

        实验室以厉彦忠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团队承担完成了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的8~10万m3/h氧气超大型空分设备先进装备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提高了现有空分设备的设计水平和制造能力,完全满足大型和超大型空分的先进装备技术要求,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超大型空分设备国产化后,与购买国外同类空分装置相比,将节约资金30~40%。项目取得的技术成果应用于集团所属开封空分后,可大幅提升开封空分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填补我国在超大型空分装备技术领域的空白。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