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8年01月09日 17:00  点击:[]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8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团队主持的《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多相流能质传输集储与转化理论及方法》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多相流能质传输集储与转化理论及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奖)

 

       太阳能能流密度低、分散、不连续不稳定,大幅度提高直接太阳能光氢转化效率是研究的核心目标,也是世界级热点难题,其关键科学问题是非稳态太阳辐射能在制氢反应体系内的集储传输转化机制、多物理场耦合的多相连续流和制氢化学反应机理及其能质流时空多尺度匹配规律。该项目通过研究太阳能到氢能整个传输转化过程中反应体系-相界面-催化剂颗粒三个层面及其之间的能质流动和传输、转化和反应、及其互匹配机制,提出了大幅度提高光氢转化效率的新理论新方法,实现了能质高效低阻传输、吸收、集储和转化。项目8篇代表性论文中6篇入选ESI、SCI他引1113次。相关核心技术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制定国际上首部关于光催化制氢量子效率和能量效率计算的国家标准并颁布实行5年。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的两期973项目均以优秀结题。相关理论及发现促进了多相流光催化化学物理新兴交叉学科分支的形成和发展。成果被欧美加澳中日等多国院士及学者在 Chem Rev、Nature子刊、Nano Lett、Energy Environ Sci等广泛引用。


上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等4位专家入选爱思唯尔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下一条:我实验室苏光辉、秋穗正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